close

 

還記得在12W產檢衛教時就有特別提到

在孕期20~24週間建議一定要做高層次超音波(自費)

為什麼會建議一定要做高層次呢

主要目的是因為胎兒器官發展程度不同

因此要檢查胎兒各方面生長是否有異常

總的來說就是對胎兒的全身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整理一下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項目如下:

1.腦部(顱骨型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頸部厚度..等)

2.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耳朵、臉部側面輪廓..等)

3.脊椎(頸椎、胸腰、腰椎、尾椎..等)

4.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腳掌..等)

5.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6.腹部(肝膽腸胃腎臟膀胱、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等)

7.外生殖器

8.羊水量、胎盤位置、子宮頸長度、動脈血流



雖然在經過了前回做脆折和漸凍人的基因檢查後

在回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做了這些檢查就算真的發現了什麼問題

我真的能有勇氣選擇提早終止妊娠嗎?無論我問了自己幾次答案依舊是否定的...



那我為什麼又要再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呢?

其實就算經過檢查發現有什麼問題時

藉由透過醫生的專業與經驗來評估風險

只要是  非關生命危險  的問題我們依然可以把寶寶生下來

檢查只是讓我們在寶寶出生前能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或是能在第一時間尋求醫療體系的協助

 

就好比像艾莉的弟弟一樣

他就是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被醫生發現有臍膨出的問題

但是經由醫生的評估風險確定弟弟出生時只要立刻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

便可以大幅的排除生命受到威脅的風險並且平安健康的長大~



上述提到高層次超音波是屬於自費的檢查

所以費用依各家診所、醫院訂定而有所不同

因為身邊比較少有這類資訊可參考(朋友們幾乎都還是小姐呢!)

因此只好有請估狗大神~~~~~~~~~


爬文之後就屬禾馨和台兒評價最好

但後者的高層次是非常~非常~非常*10000000的詳細

寶寶如果姿勢比較不好或是好動的

要從天亮照到天黑也不是不可能滴

當時還不知天高地厚地OS:真的有這麼誇張嗎?是不是有點歇斯底理啦?哈哈哈~~

事實證明 真!的!就!是!這!麼!誇!張!!!

不過這樣才是對的嘛~孕期的檢查關關都很重要

當然不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囉

 

在確定了檢查院所之後便立馬上網去預約

官網的操作其實很簡單~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填選之後就會看到這樣的回覆畫面

接著mail也會同步收到三封來自台兒發出的信函~這樣就表示暫時完成預約了

台兒預約  

約莫1~2個工作天就會接到台兒的來電再確認更detail的約診時間

聽說張東曜醫師的時間不太好喬,不過艾莉我還蠻幸運的是不僅選的日期OK

當天九點、九點半、十點、十點半一直到十二點的時間我都可以任選

因為怕自己會像網友們一樣從天亮待到天黑所以選了個早早的9:30 (幸好我真的有這樣做T_T)

確認完報到時間之後這樣就已經完成預約進度的90%了

 

然後約莫在約定排程的前一週會收到台兒的確認簡訊

簡訊3  

 

點選上述網址之後會連結到確認網頁

一直到看到圖三才表示整個流程100%完成!

簡訊1  

簡訊2  

 


自己實際走了一趟台兒之後

歇斯底理的境界果真是名不虛傳

辛酸血淚史這就聽我慢慢道來啦~~

 


由於台兒的地理位置就在中山北路二段上

不用想也知道那邊一定非常~非常~非常難停車

幸好在之前有申請了好孕專車的服務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市府送給媽媽們很棒很貼心的禮物)

比約定時間還要早15分鐘抵達的我們一到便先上七樓報到

報到處繳交資料&填寫資料表、量體重然後付錢XDDDDDD

啊~忘了說,台兒從104/07/01調漲了價格$3900→4200

如果媽媽們懷的是雙胞胎是8200喲(好痛.....)

 

報到手續完成之後再搭電梯至九樓的檢查室

這時等候大廳只有兩組媽咪在等候~我們是第三名

IMG_2700.JPG  

 

不過這一等就等了1個小時......

眼看好幾位比我晚到的媽媽也被叫進去診間

老實說還真的有點動氣(丫咩還安慰我大概他們是預約九點的)

但我的OS是:那他們還是遲到啊  

 

不好容易等到放射師出來唱我的名兒

這時爸爸還得在外面等一下下

被進到氣氛溫馨放鬆的診療室頓時氣也就消了

由放射師替媽咪我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

完成之後才會請在外頭等候的把拔進來一起進行接下來的每一項檢查

 

台兒是這樣的~

放射師會根據寶寶的姿勢將目前可有數據的測量做檢查

再由預約醫師:張東曜進來針對放射師稍早檢查的數據進行快速的複檢

確定都沒問題了才會繼續進行下一項目的檢查

 


最有印象的就是檢查左右兩側子宮動脈血流阻力

((因為是第一項檢查吧))

看看母體本身是否能順利的把血液輸送給寶寶

隨著週數越大寶寶日日夜夜的成長

如果阻力太高就會無法應付寶寶的血液需求

就有可能導致寶寶較小或是生長遲緩(嚇!!)

嚴重一點的還會變成子癲癇症的高血壓

最後我得到的數據是0.6跟0.9 

放射師說阻力標準只要在1.5以下就算pass啦


這邊我也順道問了一下關於孕期左側睡的問題

沒辦法~因為眾說云,多聽一位專業說多一份安心嘛



接下來就進入了惡夢的開始

因為檢查過程真的完全都是依靠寶寶的配合度

看他大爺的活動力和姿勢能完成多少是多少

起初小皮球是仰躺的所以都還蠻順利的

但沒一會兒的功夫小傢伙居然改以側臥的姿勢在休息

因為躺得位子很靠子宮壁所以我就這樣被請出了診療室...

每一次被請出去大概就要再等好一會功夫的時間(輪替之前被請出來的媽咪們)

中間還遛出去買了晴光市場的脆皮甜甜圈

IMG_2702.JPG  

 

順道走走、曬曬太陽~跟小皮球喊喊話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很辛苦的6進6出總共花了8.5小時才順利照完

然後其中大概有4.5~5小時左右的時間都是在等待輪替

(真的很~~~~久,所以中間孕婦忍不住有動氣了幾次)

 

 

台兒是真的超~~~~~仔細的在檢查每一個器官、動脈

而且會配合可愛的娃娃來解說寶寶現在目前的姿勢

每照到一個地方放射師就會很仔細的解說(因為有些真的很難理解)

像是測量耳朵跟頭的比例是不是正常(看小耳症)

還有眼球的距離、鼻骨的長度..等等

放射師仔細的講著每一個數據代表的意義及正常值

雖然某些深奧值真的不是很懂聽到最後我們也都亂了

但只要是正常的狀況她就會說~~「很棒」「很好」「很健康」之類正面的話語

我們聽到放射師一直如是說的確認小皮球的生長情況

幸福的感覺也不自覺的洋溢在臉上

我躺在床上偶爾望向把拔的臉

覺得那種自然發自內心的笑和得意表情

好像就在對著他兒子說:Good!That's my baby boy!  


從早上9:30一直待到18:10才離開

耗了一整天雖然真的蠻累的(加上又動怒)

再加上台兒的費用比起其他家還要高
 
(特別7/1再次調漲之後我覺得應該是目前的no.1)

但是至少確認了小皮球各方面生長都很棒

所以不愉快的心情在拿到妊娠評估報告之後也就煙消雲散啦

 

IMG_2713.JPG  

 

至於台兒呢~也不會因為檢查的人很多就變得草率

無論是診間護理人員或檢驗師或醫生

都不會有不耐煩的表現甚至還是很親切的跟每位媽咪應對

也一定把皮球的每個細節都看到才會往下一關前進

這點讓我們真的很滿意

這次高層次檢查知道皮球很健康讓我跟把拔都很放心

也很期待12月跟皮球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Ellie~D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